close

青年學子最近考完大考,很多朋友、親戚、都會來問我,

念電子、電機、資工等,這些工科科系的、未來出路、工作種類、工作內容

我就用在這圈子混了十年的經驗,給年輕人一些介紹吧~

 

首先,工程師最常見的三大類型 (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,在此就針對大宗的介紹):

  相關科系
硬體工程師 電子系 電機系
軟體工程師 電機系 資工系 資管系 資處系
機構工程師 機械系 材料系

上方表格,不是絕對,依學校不同,選修的課程不同,指導老師(教授)的領域也可能不同。

例如:

1. 電子電機的學生,去修程式語言,後來程式語言學得好,後來工作找軟體工程師。

2. 資工資處的學生,學了繪圖軟體ProE、Solidwork、AutoCAD,後來工作找了機構工程師。

3. 機械系的學生,指導教授專長是自動控制,教你寫程式,結果工作找了軟體工程師。

所以總結:

在台灣唸書,除了少部分人很早就知道自己未來想從事的工作,大部分都是邊唸書邊摸索

(甚至到了出社會都還在摸索自己的興趣XD)

建議,重點還是興趣,做自己沒興趣的工作,真的很痛苦。

接下來,我針對自己較熟悉的 軟體工程師的類型、工作內容 詳細介紹:

=====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(特別介紹)==================

首先,我先提一下 韌體工程師 fimeware engineer

中文 韌體 這個名字取的很好,顧名思義,它就是介於 硬 跟 軟之間,QQ的感覺XDDD

它是最接近硬體,的軟體工程師,例如:

1. 寫BIOS (電腦有問題重灌,按 F2 或者 Delete 會跑到一個藍藍的設定畫面,那就是BIOS)

2. 電視遙控 冷氣機 洗衣機 等等小家電,裡面都有一顆控制的晶片,裡面的程式,也是韌體工程師寫的

注意 大部分公司還是會寫軟體工程師,但少部份會詳細寫 韌體工程師,在這我特別介紹一下。

=====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(特別介紹)==================

  分類 工作內容 舉例
韌體工程師      控制晶片程式設計 小家電的控制晶片
軟體工程師 BSP工程師 驅動程式,主晶片程式設計 電腦、手機、平板的主晶片的程式
 

作業系統工程師    

作業系統程式設計 windows、android、ios 作業系統程式
  Application工程師       電腦應用軟體 手機平板app 遊戲軟體 電腦 手機 平板 上使用的應用軟體、遊戲
  前台工程師 網路頁面設計 任何網頁的頁面設計
  後台工程師 伺服器,資料庫架設管理 架一個網站,或者管理網站的數據資料

BSP工程師:你的手機 電腦,裡面都有一顆主要的晶片(例如Intel、AMD、Qualcomm、A9),

這顆晶片就是照著BSP工程師寫的程式,去做它該做的事情。

 

作業系統工程師:網路上,你找不到這樣的職稱,因為每個作業系統,都有自己作業系統的框架,

所以你會看到windows系統工程師,android framework工程師,ios 軟體工程師 等等。

 

Application工程師:其實就是寫應用軟體的工程師,不過應用軟體五花八門,

有寫windows電腦上的,有寫android手機上的,有寫蘋果電腦手機上的,

所以網路上職稱,會詳細寫出來要找什麼系統的應用程式軟體工程師,

甚至會更詳細寫,要寫什麼軟體,例如遊戲軟體 等等...

SystemAch.png

上圖是電腦、手機、平板等等。在硬體以上,整個軟體的架構。

我畫一個很簡略,讓大家都看得懂的架構圖。

 

前台工程師:簡單來說,就是設計網站的模樣,圖片放哪,連結放哪,廣告放哪,等等...

 

後台工程師:就是整個網站,伺服器的架設,資料庫的管理,例如:

打LOL你的帳號,角色,你的戰績,花了多少錢買了皮膚,這些都是放在資料庫裡面。

你在拍賣上,買了什麼,送去哪裡,付錢了沒,這都是後台在管理。

=====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(重點整理)==================

興趣最重要,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,才會做得好做得長久。

以上是很粗略地介紹,所以各位青年學子有相關疑問,歡迎留言,我會盡量給你建議。

分類跟介紹,如果有錯誤跟需要補充的地方,請各位專業的大大不吝嗇指教,謝謝~

=====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(重點整理)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東尼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